心得筆記:天字四號房/綠痕

 


他,繼承陸家家業的陸家么子,專司討債,處理某些索不回的呆帳,日復一日,有時候,他真的懷疑起到底鏡中的哪個他才是自我;平時的他溫文有禮,但是討債要錢的他卻是冷殘凶惡,他堅持“這是工作”、“做什麼要像什麼”,但是誰都不曉得這樣的他,將白日與黑夜裡的自己分割成兩半,再也不是同一個人
……

 

她,原本是富家千金,但是家道中落的她沒有半句怨言,她可以是個穿著華衣的大家閨秀、也能是提著柴刀砍柴去賣的窮人家孩子,她說人生就是這樣,有起有落,其實說穿了,俗世裡的一切就如同一場幻夢一樣,既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她以一半孩童似的眼光與世故眼神去看每件事、每個人……

 

翻完了一半,我覺得這兩位主角都是一個模樣,一體兩面吧!()

 

她對他說:『誰說善類與壞胚子就不能是一體兩面?為何不能善、惡兼具?仁善與萬惡之間也是有中庸之道的!人人心中皆有苦與難,而這並不是那些只看門道、只能聽些風言風語的外人所能得知的,你何不放自己一馬?既然無從得知你的苦,那他人也無餘地置喙些什麼,他人的耳語、目光、憎惡,那實在是與你無干,只與那些淺見的人有關。』 

或許從一開始就注定了有些人必須走向他人安排好的路途,可也有人這輩子就注定了要以天真與笑臉去面對人生。

我想,其實人生不本就是如此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自己何不做得甘願點,比較開心啊!?

 

這一串話讓我看得頗有感觸,的確如此!是啊,要放自己一馬!沒有人是純善或是純惡的。

 

曾經,我也跟男主角一樣,分不清我究竟是善是惡,我的體內就好像有兩個人正在互相拉扯、較勁,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像。

 

我忘了我是如何被啟發的、或是因誰而改變,在我某天醒來之後、掙扎過了,我將自己大剌剌地攤開、想著:為什麼我不能是善、惡兼具的一個人?人本來就是複雜的動物,既善且惡;我有善意、也有惡心,這兩樣合為一的時候才等於『我』!

 

所以,我接受了自己顯於外表的善與藏於心底的惡。

 

至此之後,我未再迷惑過了,因為我認為不論是善還是惡,其實是一體兩面,其實就是組成的自我!

 

《陰陽師》中的安倍晴明曾經說過:『人的心底都住著一隻鬼。』

 

我想,這就是真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