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px-Lapis_lazuli_block.jpg

 青金石(Lapis Lazuli)中文別名:天青石(lazurite)

材質:青金石、天藍石、藍方石、方鈉石、黝方石,以及少量
方解石、黃鐵礦、普通輝石、角閃石和雲母。

晶系:等軸晶系(Isometric system)

硬度:摩式硬度5~5.5

顏色:深藍色、紫藍色、天藍色、綠藍色

產地:阿富汗、緬甸等地,前蘇聯和智利的青金石具有淡藍色;美國的呈深藍色、加拿大的呈淡藍色。

內容:
青金石屬架狀結構矽酸鹽中的方鈉石族礦物,化學分子式為(Na,Ca)4-8(AlSiO4)6(SO4,S,Cl)1-2。屬等軸晶系,晶體形態呈菱形十二面體,集合體呈緻密塊狀、粒狀結構。由天藍石、方鈉石、藍方石和黃鐵礦等數種不同的礦石結成,產出的形式則為藍色礦石帶有金色斑點或白色紋理,由於組成礦物的比例不同,青金石的顏色與紋理都會有些許差異。青金石具玻璃光澤和蠟狀光澤,本體條痕藍色,半透明至不透明。深淺不一的色調,主要由組成的藍色礦物與白色方解石所佔的比例而定。其上的紋理則有由黃鐵礦(Pyrite)形成的金黃色斑點或由白色方解石(Calcite)形成的白色紋路。一般而言,上等的青金石的本體色呈適中而飽和的藍色,無裂紋、質地細膩,無方解石雜質,而同時以其上具金色斑點者較受人喜愛。

青金石的英文名稱為"Lapis Lazuli",來自拉丁語"Lapis Lazuli",前者意指寶石,後者則指藍色的。使用青金石的歷史相當久遠,早在古巴比倫時代就已開採,是當時的重要寶石。
中東地方兩河流域一帶的古文明遺物中,就發現有大量青金石所做成的飾物。甚至直到羅馬時代,還是以青金石做為藍色寶石的代表,甚且將Sapphire(象徵天空,天國,現為藍寶石的英文稱呼)之名給了青金石。青金石亦為阿富汗的國寶石,自古以來即倍受重視,在古埃及即視它為一種聖石,只有地位非常崇高的的法老王、大祭司等人才有資格佩帶,如埃及少年法老王雕像、圖特卡門的面具。

青金石帶有開發第三眼的靛藍色能量,為守護眉心輪之聖石。可幫助研發或創作人員或小說及藝術家等,啟發新的靈感或創意,故也稱為「發明寶石」。

由於屬於岩石礦物,常見大型塊狀,加上其美麗的深藍色,青金石因而常用做雕刻之素材。在一般燈光下呈現深藍靛色,在相機、日光燈照耀下為亮藍色。除越盤越深沈油亮外(略帶油脂性),黃鐵礦更會越戴越浮金而明顯。極細粒的隱晶結構中夾雜微量的黃鐵礦,使其在陽光照射之下精光生輝。

色相如天的青金石,古稱「繆琳」、「點黛」或「璧琉璃」,《南史》稱為「金碧」,《唐書》稱為「金精」,《五代史》稱為「金星礬」,和《明一統治》稱為「金星石」,都是指青金石。在佛教經典裡,說佛因不以惡事而加諸眾生,固得金精之髮色,因此製做佛像頭上的髮髻,均選用青金石作材料。

※特性應用(僅供參考):

青金石,位於七輪學裡的「喉輪Viśuddha」,梵語名稱विशुद्ध。喉輪代表的是「純淨」屬天地萬物的純淨之聲,對應與溝通有關的課題。藍光在東方五行學屬「水」,代表北方、冬天,音之水性乃才智雙全之人。

***

以上,截取來自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101508442


※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了其中的一些巧合......囧a  哎哎......直覺好神 (尤其是那句內心OS好可怕~~)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