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汝之敵
 
正因為對於惡的悲憫,我們就更能正視自己善的可能。

一如佛陀所開示的「苦集滅道」,知道苦的真相與原因,就能夠本能地去尋找解脫與超拔的方法。

於是,「愛汝之敵」究其真義就是在同理心的生命連結裡,面對自己與眾生共有的惡,並在同體大悲心裡,成就諸有情的善。

「愛汝之敵」並非一個道德壓抑或宗教規範的結果,卻是生命重返互即互入一體過程裡,尋求共同解脫的過程,其過程不過是回復生命的原初,如光之舞一般,可以交疊絢麗,又能無遠弗屆。

汝之敵,那敵人原是從他人示現的投像中,向裡看見自己的惡,從而理解最根源的敵人原來是自己,於是,「愛汝之敵」也是從愛自己開始的。

四十歲的我是這樣理解「愛汝之敵」這句話,端然地看著與我不二的眾生,無間地造惡,卻又蘊藏了超拔的可能,只是那份力量的開始,的確是在生命從新連結後的無極。

「愛汝之敵」,是有意識地生命的融入裡,悲欣交集。

 

>>原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3/1311762822/20090109120740/

***

該怎麼說呢~這篇文章說出我心底的最深沉處......*__*b  我無法以言語表達出來的東西已在這篇文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