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
 
昨日的<妖奇士>,看了之後,我思考了很久的時間~
 
我一直在想,什麼才叫"封閉"?
 
這一集裡,出現了酒的妖夷。原因是有個小妹妹,她的父親很愛在喝酒之後毆打她,讓她覺得父親因為喝酒而變了一個人,而她不認識這樣子的父親。因此,她覺得讓父親變壞的是酒,所以酒是妖怪。
 
人的心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當小女孩這麼想的同時,也召喚出了酒的妖夷,因此,奇士們又得出動了~
 
另一方面,在吉原生活的阿托如遇上了一位武士客人,因為失意而到吉原尋歡,經過她瞭解之下才明白這個武士因與異國交易而被迫要切腹負責。  (當時的江戶正是鎖國時期,有條規定是不可與異國做買賣的。因為當時日本的封閉政策,是為了避免與異國發生爭執與戰事。) 阿托如很同情這位武士,於是請託了狐狸,拜託她們尋找妖夷出現的來源,她想要打開異界之門,再將武士送進異界,如此便可以免去武士大叔被迫切腹的危機。
 
我想,這就是封閉了。
 
日本害怕被侵略與侵略,因而鎖國;小女孩不願意面對真實的父親,寧可召喚妖夷;阿托如的國家也是在某國對其古法以人祭天的儀式感到殘酷而決議出兵佔領她的國家,而在亡國之後又無人可以瞭解自己,所以她想到異界生活而不願待在人間,這些都是變相的逃避與封閉自我。
 
封閉自己的心、不去面對,卻反而尋找藉口讓自己獲得安慰,我想這種情形不會持續到永遠的。
 
如果不去試圖讓自己被瞭解或是去瞭解一切,那麼自己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
 
還記得劇裡的那隻給阿托如帶路的狐狸式神說阿托如她沒有理由要留在這裡。
 
我想說:錯了!其實身為『人』的這個原因,就是一個最好的理由!
 
雖然最後阿托如只能沒有法子地看著大叔切腹,還因此流下了眼淚,反問狂齋說:這樣的世界真的有趣嗎?,我想阿托如終究還是無法敞開心房去接納所有,這才會有此疑問吧~ (畢竟這個世界千奇百怪,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