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鬧翻天>系列之一/【皇后是男人】



楔子

話說古時候統一中原的強大國家──無極皇朝在武帝‧君無極開國之後順利綿延了五百年的國祚,而,五百年後的當今的天子正好是君無為掌權天下。

金碧輝煌的宮殿於早朝時候排列了百官與宰相,個個小心翼翼地列位在大殿下方的兩側,默默地輪流向君無為上呈國家要事;一邊也悄悄地以眼角瞥著以一席垂簾躲在殿堂後方聽政的太上皇,就怕簾裡的那位太上皇有個什麼意見而出聲。

因為只要是服侍過這兩位帝君的臣子都知曉這位雖然是已經退了位的太上皇可是偏惹不得,不然以太上皇那古靈怪誕又極度難搞的個性,必定會整得所有人都為之前翻後仰外加雞飛狗跳而不得安寧半日。

因此,眾人就怕自己一個疏失而出了紕漏,所以只好在太上皇上朝的日子時候把自己全身上下的所有皮都給繃緊些了才安全。

大殿的龍椅上坐著一位長相俊秀清逸的年輕男子,他一身華貴的金黃龍袍、不怒而威地端坐在殿上象徵君王的大位上頭,沉默地一邊聽著位列殿下的百官們向他陳述一條又一條的奏章,面無表情;待君無為聽畢之後便一一地給了眾臣們他的決定,接著便緩慢地閉上唇、轉而環視著殿堂之下的百官們,輕聲:「對於朕的各項決定,愛臣們還有何建議!?」

「微臣等遵從聖上裁決。」

這時候,宰相偏偏站了出來,上向稟報道:「啟奏皇上,微臣有二個尚未出閣的女兒,她們不只通曉四書五經,更精通音律,望皇上親指一門配得上她們的皇親國戚......」

君無為撇唇微笑,「哦?這樣啊......瞧宰相將令嬡們說得如此優秀,令朕倒想先見一見她們了呢......」

望著皇帝那張頗有興趣的燦爛笑顏,丞相略感威脅地也跟著站了出來,眼角睨了一眼正氣到吹鬍子外加瞪眼的宰相,故意拱手啟奏說:「我家小犬頂天立地、文武雙全,微臣也正為了他的親事在煩惱,如果皇上肯為小兒指親,這更是美事一樁啊......」

「你這老傢伙幹嘛學我說話!?」宰相不服氣地雙手叉腰,瞪住丞相。

「你才是鸚鵡吧!?我替我兒子說親又哪裡礙著你了啊!?」丞相反譏道。

「所以就說你學我!」

「胡說八道!」

最後,兩人乾脆就此槓上了般的互相怒視,撩袂比賽瞪眼、看誰的眼睛瞠得比較大。

殿上的君無為覺得好笑地睨著殿下的宰相與丞相不分時間與地點就吵起來的模樣發笑著,沒想到市井流言果然屬實,原本這兩家還是有血緣的遠房親戚,只是這兩家就偏偏似是前世結仇般的互相看不順眼,然後一吵二爭,這些也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只是沒料到,他們就連在這天子的殿堂之上也要分出高下,爭個你死我活的。

君無為只好輕輕地咳了兩聲,正待發話時候,卻聽見自他後方的垂簾裡頭傳來一陣蒼老但是不失活力的聲音:「你們別吵了!我看就這樣吧......宰相把長女嫁給丞相的長公子、丞相讓長公子娶宰相的長女,這樣也可以結個親家;而且宰相還有一個么女,我看就讓皇上把她接進宮中來吧......」

「什麼!?」

「什麼!?」

宰相與丞相紛紛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接著互望了一眼:「跟他結親家!?」

君無為一邊暗笑幾聲,然後這才啟口作出最後的決議:「朕同意太上皇的決定,就這樣子辦吧!」

「......」宰相與丞相皆苦著一張臉色,因為此事是由皇帝親口頒下的聖旨,違逆不得的。

難道他們真的得跟對方結姻嗎!?



第一章


偌大的御書房裡端坐著一位俊秀的男子,他頭戴銀龍蟠天冠、一身金黃色的龍袍閃閃生輝,一手提著沾有紅色硃砂的筆,正專注地批閱著桌上堆了滿滿的奏章書摺子,面無表情。

身邊隨侍的小喜子公公很盡責地伴著主子站在一旁當根木柱,在主子沒有開龍口問他話的時候,他多半是這種安靜到無人發覺他還在原地的模樣,偶爾,主子還會抱怨他實在是太過老實地杵著給他當阻礙。

案桌上擱著一杯早已冷去多時的上好春井,小喜子見主子很專心地批閱所有的奏章,因此沒敢開口提醒主子那杯茶已經涼了好半天了,直到君無為覺得雙眼一澀、緩慢地將手中的筆輕輕擱在案沿,接著伸起了懶腰為止。

「皇上,已經約莫午時了,要叫人傳膳了吧!?」抬頭望了望窗外的小喜子這樣問著,看見君無為突然止住了手上的動作,並且回眸來望著他。

「咦?這麼快啊......朕都還不覺得餓呢......」君無為溜了溜眼,扯唇笑了,然後跟著放垂了伸展出的雙臂,雙眸一轉:「不過,小喜子......」

「是,皇上有何吩咐?」

「朕已經聽說了,丞相之子已經回京,朕也命他在回京的第一刻馬上來見朕的,怎麼到現在還不見他的人影!?」

「回皇上,奴才已經差人去丞相府邸宣旨,大概再一會兒就會到了。」

君無為輕吟了一聲,「哦?這樣啊......那好,朕問你,何時要把宰相的么女接進宮中來?」

「回皇上,大約就在這幾日吧!」小喜子想了想,掐指後應道。

聞言之後的君無為一邊摩挲著下頷思索著,然後一邊緩慢地出口:「......等等,朕想把宰相么女接近宮裡來的日子再延一延,朕想跟平安王同日迎親。」

「主子!?」小喜子訝異地輕呼了一句,這句驚嘆便讓君無為緩緩地回頭來、對著他淺淺一笑。

「這樣朕才對得起朕的好義兄啊!」做了這種愧對義兄的事情,當然要有難同當嘛!不過,他真正想要知道的是太上皇為什麼要做出這樣子的決定,還把他給一起拖了下水......

因為太上皇雖然美其名是為了調停宰相與丞相的紛爭才這麼做的,但是他故意把宰相的那兩位很天兵的女兒指親給他與一向木訥的義兄,此事還有諸多疑點吶。

他可不認為宰相之女──秦如月與秦如星會乖乖地按照聖旨上花轎,因為她們這兩位千金小姐在京城裡可都是赫赫有名的悍娘子啊!

看來是有場好戲可以瞧了。

君無為似乎覺得挺有挑戰性地扯扯唇,故事不看到最後,好像難以知曉最後的結局為何。

就在這個當口上的,房外忽然傳來一聲稟報,說是他那義兄來了,於是君無為趕緊整整衣裳,然後裝出一臉牲畜無害的笑顏,望著義兄的身影在門旁的兩名侍衛的引導下踏進了御書房。

「別來無恙啊......義兄!」君無為笑了笑,看著那抹高大、俊逸的身影在自己的面前站定,一就是那副不關痛癢的淡漠神情。

「......皇上,好久不見了!」一雙鷹目炯炯有神地覷著眼前仍舊是那般風雅玉面的俊逸男子,當今無極國的掌權者,君無為。


◎◎◎

君無為輕聲地撇唇之後,笑了兩下,一雙炯眸望向身前正行跪拜禮的高大男子:「哎,我說你啊!咱們都是義兄弟,幹嘛這麼見外!?」說著,便自桌案的後方椅子上起身,準備繞到桌子前端來;這時的男子卻已經行禮完畢,君無為只好意思、意思地伸手拉起結拜義兄。

「坐吧!哎,原本我想你去過一趟邊陲之後的個性應該會比較不拘小節的,沒想到你一回來卻還是這種老樣子呢......」君無為努努嘴,望著男子依言隨意地找了身邊附近的一張圈椅坐下,笑了笑之後也跟著坐在他身側,然後微微回首向小喜子吩咐:「你在發什麼愣啊!?小喜子,上茶去......」

「是......」小喜子按令地鞠了躬之後,轉身離開了御書房裡,往廊外踱去;君無為這才回頭來。

「不好意思,朕突然把義兄自邊關招回來......」轉了轉眼,君無為奇異地在言語間謙讓著,聽得男子的心頭馬上竄上一陣不好的預感、頭皮隱隱發麻著,不為其他原因,而是君無為老是這種樣子的時候,就代表他要開始鬆手丟開手上的燙手山芋給倒楣的人接手了。

男子一陣支唔,「......沒......沒的事,皇上貴為天子,這是理所當然......」

君無為偷偷竊笑地瞄著義兄的額際邊已然慢慢沁出了冷汗,這還真是讓他大開眼界了呢!
因為在平時,他的這位義兄弟可是喜怒不形於色的冷淡傢伙,即使是親近的人也都猜不出他真正的心思與想法;因此,在他剛才偶然見到義兄竟然也會有害怕的時候,不免小小地驚訝了一下。

呵呵......

望著君無為那笑得有如狐狸模樣的詭異神色,男子一怔地微微睜眼,心下忖度著才開口:「......皇上,不知您召喚微臣回京有何要事!?」最好是沒有事情......

孰料,君無為突然起身,然後繞到他的面前俯首望著微愕的他,一邊正色地說:「冷郡威,太上皇有令,命你、我各自在一個月後迎娶宰相之女。」

「......」冷郡威揚揚眉頭,面無表情地仍舊坐在原位;但是君無為知道他已經被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給嚇得非常震愕,因而緩了緩頰。

「這是誰都不能違抗的皇命,雖然我也挺不願意失去人身自由的......」聳聳肩,君無為說得一派不在乎的樣子,讓冷郡威很難相信皇帝原本是不願意按令照做的,狐疑地皺起眉來。

人身自由?皇帝有那種東西嗎!?

扯扯唇,「為什麼?」冷郡威抬眉。

「不為什麼。」君無為學他攏眉。

「不娶。」冷郡威簡潔有力地陳述。

「你別鬧了!」君無為大驚失色,「我可不想去刑場劫囚救你。」

「還是說......」睨了眼冷郡威擺明不吃硬的神態,君無為把話尾拖得長長的,半晌才說:「你想連累我跟你義弟嗎!?你要知道,抗命是要誅九族的哎......」揚聲怪叫。

九族?他哪裡來的九族?除卻了他自己不算之外,也只有皇帝和最小的義弟......

冷郡威微微回瞥了一眼君無為,「你不會死。」因為你是皇帝。

君無為瞪眼,給這句話氣得七竅冒煙,半天只能忿忿不平地踱踩著腳步在原地踏來踏去的,好用來洩忿,「......你、你這傢伙!噢,真是氣死我了......」氣昏頭的君無為還忘記了自己的身份,稱呼自己為『我』。

冷郡威扯扯唇角,難得見一向悠哉的皇帝大發怒火的樣子,覺得挺稀奇地多看了兩眼:「......我娶。」

「哦?」君無為快速地回頭,訝異他怎麼這麼快就臣服在太上皇的淫威......喔,是『威脅』之下了。

「義弟是無辜的。」冷郡威答。

君無為聽了,一時半刻只能呆滯,原來是為了那最小的義弟啊......咦!?那麼冷郡威的意思是──他不重要囉!?嘖,還真是厚此薄彼啊......

變了變臉色的君無為突然冷下眸光,微笑:「這樣啊......」

「其實......你們都很重要......」見君無為的臉色有些奇怪,冷郡威隨即補上這一句。

聞言的瞬間,君無為望著冷郡威有那麼幾秒,接著便由唇邊逸出一聲歎息:「好吧!不管如何,我都要感謝你的配合,大哥......」眼底流轉著一抹感激的光點,一邊笑語輕聲喃著的君無為的神色忽然一個轉正,續道:「朕就賜封你為『平安王』,封地在京南,一個月後便迎娶宰相長女,秦如月。」

「謹遵聖命。」


◎◎◎

一個月後。

深夜。

偌大的御殿上只有一個俊秀男子坐於殿上的一張圈椅上頭,一邊托著腮的君無為一陣的蹙眉,身旁以少有的千年檀木做成的小几上頭擱著一杯冒著氤氳熱氣的上好龍井,而他身後隨侍著的公公──小喜子仍然面無表情、盡責地守在主子身邊,多時連眉頭都沒有皺那麼一下。

提不起興致地動手翻著手上的書卷的君無為一臉厭煩,下一秒便丟開了手上的書冊,姣美的薄唇邊悄悄地逸出一抹嘆息,這聲嘆息入了小喜子的耳、讓他忍不住整個人驚跳了一下。

這......剛剛萬歲爺看書還看得好好的,怎麼這就煩了呢!?

小喜子擦擦額際邊冒出來的冷汗,微抖著有點肥厚的身軀,心想:果然,伴君如伴虎啊......他還是注意一點好了,以免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小喜子提心吊膽地望住皇帝,看著君無為皺眉。

「這些日子過得倒挺無趣的......嘖,成天不是批閱奏章就是看奏摺、蓋印子,還真是乏味極了!不知道最近有沒有什麼新鮮事呢......」唇一噘,君無為大剌剌地隨手扯下繫在下頷的黃絲線、然後緩緩拿下頂上的銀冠,一個閉眼地甩了甩一頭烏黑長髮,再度張眸的瞬間,唇畔像是因為想起了什麼而緩慢地逸出一縷笑花。

小喜子驚詫地迎了上前,「萬歲爺,您這樣......」有失國體啊......

不待小喜子話尾說完的君無為不給機會地猛然回頭,眸底熠熠生輝;雖然除下了那代表至高權力的頂冠,但是君無為仍舊是一國之君,那周身隱隱地散出幾綹威嚴又冷肅的王者氣息,以一種不可侵犯的樣子在小喜子面前展現:「怎麼了?又要說朕不懂尊、卑了嗎!?」撇撇唇,君無為笑得恣意,望著小喜子那瞬間打結的話語,他輕鬆一笑,把手上的冠丟到桌面上,看得小喜子直呼『哎唷,我的萬歲爺啊......』的話。

君無為笑笑,並沒有搭理小喜子,獨自離開了原地,抬腳踱到寢宮裡頭、在龍床邊沿坐下,然後開始動手脫靴;而在那低垂下來的眉眼上,泛著一抹極淡的失落,可是小喜子並沒有察覺。

「......萬歲爺......」小喜子為難地跟了進來,見皇帝就單獨一個人地坐在床上、那正要準備就寢的動作讓他跟著一怔,「萬歲,您不招嬪妃侍寢嗎!?」

君無為忽地抬眸對上小喜子的眼,眸中竄上的一絲不耐煩讓小喜子連連後退了幾步,內心暗自驚跳,說:「......呃,奴才......奴才多嘴了......」這句話說得顫巍巍的,小喜子卻沒有移開與君無為相對的雙眼,只見君為無的眸子又瞬間轉了轉,神色一緩。

「......朕知道,太上皇催得緊,是吧!?」

「呃......是、是的,萬歲爺......」小喜子這才低垂了目光,囁嚅。

唔,也是!從他繼位以來也有好幾載了,但是後宮卻都沒有傳出嬪妃為他懷孕的消息,心急子嗣的爺爺當然會著急......
也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爺爺當初才會把宰相的么女一併指給他了吧!

意思是他大概把後宮的臉蛋都看膩了,如果換個新的話,機會應該會大些?

呵呵......

君無為忽然直起腰,揮了揮手,說:「不怪你了。小喜子,朕問你,算一算日子也有一個月了,宰相的么女秦如星到底接進宮中了沒有!?」

「回萬歲......是、是在前天就已經進了宮中了,奴才安排秦娘娘住進了您寢殿東方的那座銜鳳殿,皇上如果要慰問秦娘娘,明日就可以去了......」

「這樣啊......」君無為眨眨眼,唇角溜上一抹有趣的微笑,一邊朝著小喜子吩咐著:「秦才人才剛進宮,一定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我看你就替朕多多關照著她點......」

「是,皇上。」


◎◎◎

偌大、無人的銜鳳殿裡一片喜氣的紅色瀰漫四周,舉凡是四周的佈置、杯盤器皿、甚至是床單與被套、垂簾子、布幔,全都是喜色的大紅,案上還鋪上一張紅色精繡的鳳凰圖案,上頭擺了一道道美味可口至極的菜餚,旁邊還有一壺鑲嵌著稀有的夜明珠的玉壺,壺裡盛有滿滿的美酒。

滿室的靜謐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過去,不變的只有一桌快要冷掉的菜餚、酒、即將要燃燒完畢的成對紅燭;還有一張大床旁邊、好幾個時辰都坐著不動的的新嫁娘。

也不知是過了多久的時間,床邊那一直頂著一頭沉重無比的鳳冠的新嫁娘忽然間有了動作;她扭扭不耐久坐、已然痠軟的的腰身,一邊伸出手來緩慢揭開臉上覆蓋著的紅色巾帕子,最後摘下頂上的鳳冠、深深地伸了一個懶腰。

「呿!這一趟的代嫁還真是無聊得緊!」忍不住地嗤了聲,微微地轉了轉已經快要僵硬的脖子半晌的新嫁娘一邊伸手揉了揉頸部與腰部間的酸疼感,一邊機靈地轉了轉眼珠子,四周都沒有半個人;接著緩緩移動了視線的他因此發現窗外那還仍舊放光的天色,看樣子現在大概約莫是午時吧!

只不過,這偌大的寢殿裡頭卻沒有半個人來給他問一下現在到底要做些什麼的,害他跟著在床邊呆呆地坐了好久都沒敢動作一分一毫,還真是浪費時間啊......

不過......該不會是皇帝還在忙吧!?還是說......他在把他納進宮的時候就已經順便把他打入冷宮啦!?

他抬眸胡亂覷著四處,開始在原地站起、一邊扭扭腳跟;如果真是如他所想的這樣的話......那很好哇!他或許可以就這麼打混過去,直到他見到小弟為止了。

因為傳聞中的皇帝很難得寵幸後宮的嬪妃們的,所以當今的太上皇才要一直勸說當今皇帝把後宮給好好充實了,多點美女來寵幸個幾日幾夜的,看看能否為無極皇朝誕生幾個王儲或是公主殿下。

所以,他們宰相府的兩位小姐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被強迫打包給皇帝和那個勞啥子的平安王爺,害得他與小弟章如玉必須被迫分開;雖然大部分都是相爺那愛與丞相大人一較高下的個性的錯。

章如鳳的雙眸因為憶及了小弟章如玉那張於分離前苦苦哀求他的楚楚小臉,一抹心痛再度攫住了章如鳳的心頭,讓他那張絕美的臉蛋上覆上一抹灰抹抹的顏色,眼神處於微微失焦的狀態。

其實這樁『代嫁』的戲碼是他提出來的,因為他實在不忍見著主子們整天唉聲嘆氣的神情,所以他想了這個辦法來李代桃僵,只可惜卻因此犧牲了他與小弟章如玉的人身自由,可是他並不後悔。

宰相與兩位主子對他們就好像是自家人一樣的親切,當初如果不是小姐們極力向相爺爭取他們留在相府的機會,他們說不定早就死了......

章如鳳一個咬唇,面色一時間凝肅著;所以他才要趁這個機會來報恩,雖然這樣子做會讓小弟怨恨他一輩子,他也認了。

抿了抿唇的章如鳳這樣想著,沒料到下一秒的時候,自己的肚子竟然當場發出『咕嚕嚕』的聲響來提醒他快要餓壞了的這個事實,讓章如鳳不禁苦笑地低頭、伸手撫撫自己那不安分的肚皮,一邊微微歎息。

「果然,民以食為天啊!就連這種時刻都不能免除......」喃喃著的章如鳳沒法子可想,於是抬頭在他的四周望了望,果不期然地給他發現了房中的案上那些擱置好的菜餚,於是歡喜地露出了一抹微笑,沒有多想地就跟著起腳奔了過去、坐在椅子上頭。

「啊,正好,我肚子餓了就拿你們填肚子吧!」見獵心喜的章如鳳於是伸出手在桌邊摸上一雙用玉石做成的筷子,然後拿起它之後就開始往各個盤子裡頭的美味佳餚進攻,直到把各盤中的食物給掃了差不多才停下來。

「唔......這些東西真是不錯,比相府的食物更高級、更加美味哎!看來進宮也沒什麼不好嘛......」唇畔露出一絲滿足的甜笑,章如鳳動手輕撫自己已經鼓起的肚皮摩挲著,像隻饜足的貓兒般的瞇起雙眸、舔舔唇;眼角瞄向一旁還未被動過的玉壺,心下一怔。

這應該......是裝著美酒吧!?

章如鳳一邊在心底懷疑著,一邊忍不住好奇地朝著那玉壺伸出了纖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