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長長延伸的九曲迴廊上頭走著幾名宮中的下人;走在最前方的人就是由皇帝隨身的太監──小喜子領頭,身後亦步亦趨地跟著幾個身穿宮人服的宮女,眾人面色沉穩、腳步飛快地正要前往秦才人的銜鳳殿裡去。

對於皇上親口吩咐的命令,小喜子不敢懈怠,在皇帝於午時暫且放下了御書房裡的奏章批閱事情之後、前往了練功房的這個小空檔,小喜子便帶著幾名伶俐的宮女,準備前往探視剛不久才進了宮的秦才人。

『秦才人才剛進宮,一定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我看你就替朕多多關照著她點......』

小喜子的耳畔還縈繞著皇上適才不久前說過的這句話,也就是這一句的叮囑讓小喜子不敢怠慢,在找了幾個人手之後就上銜鳳殿了;看著小喜子那張面無表情的臉色、再看他把聖旨當成天意般的實行,就可以知曉小喜子對君無為是多麼地忠心了。

繞過了宮中開發的人工湖泊和假山、經過了後宮嬪妃們的各個居處時候,小喜子還見著了後宮裡幾處嬪妃們的宮殿裡的宮女或是太監們於見到自己時候紛紛的行禮,只是,更多人是在他匆匆離去之後還把眼角偷偷地往他的背後一瞄來,小聲地同自己的人悄悄地交談著。

「小喜子公公不知道要上哪裡去,腳步似乎很匆忙......」某殿的大公公這麼疑惑著。

「該不會是上冷宮去吧?」小公公歪首。

「不太像......」大公公搖頭。

「那應該是去銜鳳殿裡替聖上撫慰那新進宮的秦娘娘了!」小公公猜想道。

「啊!你不說我都給忘記了呢!」大公公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態,「哎,朝野許多人都在謠傳聖上新納的這位秦娘娘的性情可古靈精怪的了,怕是進宮之後便會讓聖上打入冷宮了!」

「欸,那可不一定呢!聖意是不可妄自猜測的。」小公公撇唇。

「喂,這種事在這裡也不好說!我看,我們還是快點把水打回殿裡去吧!慢了的話......娘娘會發火的啊!」大公公趕忙提醒。

「也是......」

語畢,大、小公公於是各自端著一盆水、腳步有些急促地往回走了,只留下微風輕撫樹梢的沙沙聲響。

另一方面,小喜子帶著宮女們踩進銜鳳殿裡時候不見一人的沉寂樣子,忍不住因此皺了皺眉頭,轉頭望著身側的長宮女容華,一聲輕問逸出唇邊:「......這裡怎地都沒半個人!?上頭沒有任何女官被分派到這裡來嗎!?」

見小喜子似乎有些齟齬,容華一邊小心翼翼地垂首,淡道:「回公公,奴婢們也不清楚,這種事該是由宮中的內務府負責的,奴婢人微言輕,也無法攬管這事兒......」

小喜子聽聞之後連連蹙眉,「算了,等會兒我再把這件事情呈報給皇上,妳們來到這裡就要機靈點,妳們可是皇上特別派來侍候秦娘娘的人,如果有什麼事情妳們都要第一個呈報於皇上或是公公咱家......」

容華領著另外兩名小宮女點點頭,「我們知道了,小喜子公公......」

「好,我們進去吧!娘娘應該還在房裡等待候旨......」小喜子甩了甩手裡的麈塵,便引著眾人踏進內室;只是,當他們一打開貼有大紅喜字的門板時候,只見一身紅衣的秦娘娘已經趴在桌沿邊上、不勝酒力地暈了過去了。

眾人面色怔然地一愕,望著桌邊已經醉倒的新娘娘,頓時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於是容華先行回過神來之後便望向身前一臉不悅之色的小喜子公公,心情有些吊詭地問:「......公公,這情形......」

「妳們一個人先下去吩咐御膳房做杯醒酒茶來,另兩個就替娘娘寬衣罷。」小喜子雖然十分詫異秦娘娘會以這副樣子來迎接他們,但他畢竟是見過大風浪的公公,因此便神色鎮定地用一個命令就解決了目前所有的問題。

「是......」

於是,一名小宮女按照命令地前往御膳房裡去煮茶了,而容華與另名宮女就在小喜子離開銜鳳殿之後便準備開始替秦娘娘寬衣;孰知,這新任的秦娘娘十分難纏,就算醉了之後卻也不放鬆心防,硬是瞇著醉眸一一賞了她們好幾拳,打得她們一時失了主意地伴著尖叫聲、胡亂在寢殿裡頭奔走四竄著。

「咯......妳們......妳們......都不要過來!咯!......」章如鳳微瞇著眼兒,身形踉蹌地立起,一邊還掄起了拳頭胡亂地往四周揮打,容華與小宮女害怕地躲到屏風後頭看著,不敢出聲音。

「嗚......娘娘......她好可怕喔......」小宮女扁著嘴,哽咽道;沒想被章如鳳聽見了聲音來源處是在屏風後頭,於是嘿嘿一笑之後便跟著醉步走了過來,把兩人嚇得是心碎膽寒,看著她動手掀翻了屏風,一邊微笑。

「呵呵呵......找到了!」

容華與小宮女看著眼前忽然放大的纖細身影,震愕地一愣......



第二章


正當兩人愕視著朝她們撲來的秦才人之時,以為自己會給秦娘娘給毆得不像原形的兩個宮女紛紛瞬間睜大了眼、想要逃跑都沒有力氣,只能瞧著面前的黑影朝她們快速地覆蓋下來──

「哇啊啊啊────」兩個宮女忍不住心底的懼怕,連忙各自使盡了全身的所有力氣地慘叫出聲,希望能夠自外頭來個人前拯救即將陷於水、火的她們,沒想到就在兩人一陣震耳欲聾的慘叫聲音底下,兩人並沒有感到一股預期的疼痛跟著產生。

因此,兩人瞬間停止了大叫,跟著緩慢地把眼睛打開了一條細縫探看,沒料見一瞇眼之際,望見的卻是躺臥在冰涼地上的一具身穿刺眼的紅嫁衣的纖細女體,她正一動也不動地側首趴著,毫無聲息。

兩個宮女忍不住一個驚愕,在瞬間撇首互相望了對方一眼,這下子終於完全地把雙眸給睜了開來,原來剛才的秦娘娘撲上來之後便又醉倒在地上、不醒人事了。

「......長、長宮女......這個......」小宮女面色驚懼地望著躺臥在自己鞋尖的前方、此刻已經昏迷的秦娘娘,怯生生地囁嚅著;沒想見長宮女容華竟然比她還要先行於地上站起來,然後佯裝著一臉的面無表情。

「婉兒,快過來幫我攙扶娘娘上床去,娘娘躺在這兒是會染上風寒的......」長宮女這麼說著,雖然她要自己力持鎮定,但是她其實很害怕沒睡著的秦娘娘忽地又一個揮拳過來,把狠硬的拳頭砸上自己的這張臉面上,因而不得不提心吊膽。

早就聽聞過了宰相之女秦如星的野蠻個性了的容華沒有料到事實上的秦如星野起來竟是此種模樣,簡直是丟了她的親爹宰相的顏面,這才想到了似乎不太聽說過過去曾經有什麼貴族公子上宰相府提親說媒。

也是!如果她是男人,也不會要這樣一個野蠻的女子為妻的。

容華邊想邊在暗地裡嘆著氣。

婉兒硬著頭皮地應了一聲:「喔......」老實說,婉兒自己也很害怕,雖然與自己的心意相反,但是她還是得聽長宮女的話;於是,婉兒忙不迭地跟著起身之後,攤開了雙臂準備去攙起躺在地上的主子。

「既然......娘娘不愛我們替她寬衣,那麼我們就別動她身上的衣服了吧!等醒酒茶熬好了再說......」合力把秦娘娘抱上了床榻的長宮女容華邊說、邊冒著冷汗;眼角覷望著身邊的小宮女婉兒也跟著同意地點了點頭。

「那麼,長宮女,我去看看懷而那邊如何了......」小宮女一邊擦著額際邊上冒出的細細冷汗,一邊輕聲地說著;末了,長宮女也只好點點頭,允諾。

「好吧!妳去催一下......」長宮女說著,一邊低頭望著榻上沉睡的秦娘娘,輕地呼了口氣。

「是......」這樣應著的婉兒如同獲得大赦般的轉過了身子、旋開了腳跟就往外殿外走去,背影沒入了前院的紅花綠叢裡頭;沒多久之後,婉兒便與前不久到御膳房裡端醒酒茶的懷兒一起踩上迴廊、轉而回到了銜鳳殿的門外。

「長宮女,我們回來了!」

容華被兩名小宮女一喚,回過頭來的她的面上帶著一抹慶幸,接著便快速地挪開了腳步踏往兩人的方向,喜道:「太好了,茶呢!?」一抹疑問竄出口的時候,容華便見小宮女懷兒把茶杯端至她面前,待容華一手接了過去就往床邊移動。

「長宮女,娘娘她......」婉兒小心地縮著肩,眸底摻了抹害怕,問著正把茶擱在榻邊的一張几子上頭的長宮女:「......還沒醒來嗎!?」

「是啊!看這樣子,原本今夜該由秦娘娘侍候的皇上於晚上過來的時候大概看不到醒著的秦娘娘了!」微微輕地歎息著的容華沒轍地盯著床上闔眼的娘娘,一邊搖首,「我看妳們還是去通知一下小喜子公公吧!讓他給皇上安排另外一位娘娘侍寢......」

「是的,奴婢這就去了......」婉兒輕輕點頭,一邊對著身旁的懷兒使著眼色要她也跟著一起來,孰料懷兒不懂地歪著首回眸望著她;悶著氣的婉兒這才隻手扯過懷兒的衣袖,就這麼退出了殿門,只留下容華一人。

耳邊聽著那兩道遠去的足音,容華的目光卻在榻上的美人身上定定地來回梭巡,按照秦娘娘的這種個性其實是難以取悅君王的,看來這位秦娘娘大概又是後宮的一個犧牲品了......

◎◎◎

御書房。

一身金黃色錦衣繡上幾條栩栩如生的飛龍、一頭銀冠的俊秀男子正端坐在一張案几前方定定地提著朱筆審視著案上的那堆多到快把他給淹沒的奏章出神,只是不一會兒地就跟著歎了一口氣地擱下朱筆,覺得無趣地撇撇唇。

這個男子便是當今天子──君無為。

再度低眸斂眉地以眼角覷著案沿的那些苦活兒瞧的君無為一臉灰暗,哪知道他才休息了幾日沒上朝而已,奏章竟然多到這種地步,可真是要他的命啊......

輾轉托腮、不悅地轉著眼瞳的他忽然一個直起身來,伸手推開了案沿的奏章們,任奏摺『啪啦啦』地倒了一桌,望著傾倒的那些本子,君無為難得洩氣地一邊努嘴抱怨著:「......這小喜子真是好樣的!只顧著太上皇的話,卻是把朕給忽略了,是吧!?」君無為十分懊惱地咒了一聲、抿唇。

他本來是想要到練功房裡去玩玩幾個時辰兼打發無聊的時間的,沒想到當小喜子帶了幾個人手去過了秦才人那兒回來之後就又親自到練功房來逮他,說是御書房裡還有很多他這個皇帝該盡的義務等待著他......

真是......夠了......

君無為隨著唇邊喃著的這句輕微到無法聽辨的話,臉色因此而像是即將下雨的陰灰穹蒼般的可怕與駭人,下一秒卻是揚聲聽喚著正在御書房門外站崗的隨侍公公小喜子。

「小喜子!」君無為這聲不大不小的呼喚竟然可以傳到門外頭的小喜子公公的耳邊繞了個幾圈再消逝,就可以知道其實君無為並非是個文弱的文皇帝了;而門外的小喜子一聽見之後,腳步連個逗留都不敢地就跟著急忙踏進了御書房,一進門裡就見著皇帝那張不怒而威的龍顏,小喜子便暗地知曉了皇帝目前的心思為何。

小喜子垂首,忍不住地抖了抖肩;似乎......是在責怪太上皇和他這個公公未免也盯他盯得太緊了吧。

只是,他小喜子也只是奉太上皇的命令行事罷了,況且,他也希望自己的皇主子能夠是個明君!

想畢,小喜子一邊跪倒在地、一邊回答道:「奴才在,皇上有何吩咐?」

君無為低眸望著小喜子的頭頂,無聲地輕輕撇高了唇角,一絲笑意從容地自他的唇畔與臉上一閃而過,然後沉默了一下子才輕緩地問道:「......小喜子,現在什麼時候了?」

「回皇上,已到午時了......」小喜子仍舊把頭垂得低低的;不敢抬頭與皇帝眼對眼,深怕皇帝找自己的麻煩。

「那麼,叫人回到乾龍殿去傳膳,朕要用膳了!」君無為擺擺衣袖,面無表情地旋開了腳跟就要往外走。

「是,皇上!」乍聽之下的小喜子有如獲了大赦般的鬆了一口氣,然後快速地立起來;沒想到從御書房外頭走進兩個小宮女,睜大了雙眸仔細瞧的小喜子發現了那兩個宮女竟是秦才人殿裡的,於是十分詫異地走上前去,「妳們不好好侍候秦娘娘,來這裡做什麼!?」

君無為離他們只有幾步距離,再加上他的內力深厚到連一些耳語都聽得見,所以他已經把小喜子與宮女的悄聲對談都給聽得一字不漏了;因此,君無為的唇線再度輕輕揚起。

「妳們下去吧......」當小喜子與兩個宮女說畢之後便轉身朝著君無為深深一福,「奴才這就去命人傳膳。」

「小喜子,剛才發生什麼事?」君無為突然喚住了即將退下去的小喜子,見小喜子因為他突然問出口的這個問句而略微訝異起來,但是還是恭敬地回應皇帝。

「回皇上,據說是秦娘娘的身體狀況不太好......」

「這樣啊......」君無為轉轉眼瞳,心思轉至那才剛進宮的人兒上頭,笑意忍不住淺淺盪在頰畔,「等會兒你再替朕跑趟銜鳳殿慰問,順便送點補品過去......」

「奴才遵旨。」

君無為笑了笑,秦如星是嗎......!?

◎◎◎

銜鳳殿。

床上躺著的秦如星(其實是章如鳳)於進宮之日的午時前喝了滿滿一壺的酒,接著便滿身醉醺醺地朝著自家宮女們揮舞著拳頭、拳打腳踢地嚇阻;但是他並沒有得逞,最後昏了過去、倒在地上之後,就由長宮女容華與小宮女婉兒合力扛上床榻安歇。

只是,幾個時辰過去了卻還不見他轉醒。

這種狀況搞得一直安靜地守候在他身邊的眾宮女們一片蒼白臉色,長宮女容華更是灰著一張臉龐,沒想見自己今日讓小喜子公公帶著她與手下的宮女第一天向自己的主子報到的時候,竟然會發生這種烏龍事情而感到非常地......呃,難以適應......。

眼見窗外的顏色由亮轉暗、由橘到灰藍的長宮女與婉兒已經在桌前守了好幾個時辰,秦才人都還未甦醒的狀況發著愣,等到長宮女知曉天色已愈來愈晚的時候便吩咐了門外的懷兒可以暫時下去歇息片刻,房內就由她與婉兒關照。

當懷兒歡天喜地從大門邊走開之後,殿內的秦才人終於顫了顫眼皮、即將醒了過來的這時候,容華與婉兒忙地一怔,然後趕緊朝床榻邊沿靠了過去;就只見秦娘娘微微抖開眼睫,醒來之後便一個伸手撫撫似在打鼓的額際,忙不迭地狠狠皺眉。

「喔!還真是痛啊......」章如鳳一邊痛苦地輕瞇著雙眼,一邊不住地輕聲喃著的同時就已然緩緩支起了自己的上半身,手裡觸到自己領口的衣襟、摸上了衣結才發現自己仍舊穿著進宮之前的紅嫁衣。

對喔!自己在幾個時辰前就已經嫁入了皇家、當了皇帝的妃子......而且名號好像是叫......『才人』!?

章如鳳陡然想起自己的身份已經與以前完全不同了,這才驚得自床上跳了起來,「對呀!這裡是皇宮內苑,而我是......秦才人?」

雙眼驀地一瞠,章如鳳的意識已經完全醒來了。

而,被瞬間從榻上驚跳而起的章如鳳給嚇著了的容華與婉兒萬分詫異地張大了嘴、瞠著大眼看著秦才人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行為,暗地裡料想她是不是酒醉未醒或是因為酒醉而撞壞了腦子,所以才怪語連連的;只可惜,章如鳳並非她們所猜的那般原因,而是章如鳳其實是個『代嫁娘娘』。

只見額際邊冒著冷汗的容華與婉兒先是怔愣,然後便互相望了一眼,決定忽略娘娘剛才說出口的那些奇怪的話;只見容華對著婉兒使了一個眼色要她退到一邊去,娘娘就由她來安撫。

「秦......娘娘?」容華的面色似乎有些小心翼翼,然後緩慢地踏著放輕的步伐悄然接近了床邊,看著自己呼喚的秦才人忽爾地回眸過來望住她,嚇得容華一時頓住了腳步不敢再前進。

「妳是誰?」章如鳳撇眼問、一邊皺著眉頭,然後跟著躍下了床榻,以一種狐疑的眸光在容華與她身後兀自發抖的小宮女的全身上、下打量著;他的記憶裡沒有這兩個女子,所以他很確定他並不認識她們。

「我是.......小喜子公公派來專門服侍秦娘娘您的宮女容華,而我身後的是婉兒,另外一人是懷兒。」容華給秦娘娘那斟酌的目光給嚇得一時支唔,訥訥地說。

看著容華那副抖顫的樣子不像是會說謊,章如鳳唇一撇,不解地轉了轉眼珠:「小喜子公公?那又是誰!?」

「那是皇上隨侍的太監公公......」容華不敢怠慢,十分快速地替章如鳳解惑;望著秦才人那終於理解的點頭動作,容華這才鬆了一口氣地輕呼了一句;沒有想到就在這時候,章如鳳的肚子竟然冒出一陣陣的『咕嚕』聲響,好藉以傳達他著實餓了的訊息,這聲音訝得容華忙地蹙眉,問:「......娘娘,您是否要用晚膳了?」

章如鳳不好意思地輕輕笑著,難得赧顏了,「是啊!天都黑了,也該是晚餐的時間了......」指了指窗外經過她們三個人這麼一耗時間,現在都已然是黑幕垂下的時刻,「容華,今天有什麼可以吃的嗎!?」

「娘娘,您是說『晚膳』是吧!?」容華強調著這兩個字邊皺眉著,望著章如鳳一副不在意地撇撇唇,於是繼續說:「您別忘了,這兒是皇宮內苑,不是宰相府邸了......」意思就是要秦娘娘自己多學些宮裡的用語,好別令人瞧不起、同時也讓她們這干服侍的宮女們臉上無光。

但是章如鳳才不管那麼多,他只要一肚子餓的時候就會上火,又見容華這般碎碎唸著卻不退下傳膳去,忙不迭黑了臉色,撒眼冷道:「妳們這些奴才什麼時候可以指揮主子做事了!?」一串話說得又快又對,章如鳳看到容華垂頭、默不吭聲之後便跟著轉身往外走,就連一旁僵立的婉兒也跟著急急踱出了殿外,追著容華的背影而去。

章如鳳望著兩宮女的背影,抿唇了,眸光閃爍著一抹不知名的光點。

◎◎◎

看見長宮女容華已經與婉兒遠走的時候,便一臉面無表情地撤回了他遠望的視線,章如鳳接著抿唇思索了好一會兒沒有說話。

其實他正在心底打著以下的如意算盤:

章如鳳心想自己既然已經進了宮中、而且也是皇帝的妃子,如果他逃出皇宮的話,必定會給宰相府的相爺全族帶來誅連九族的重罪,所以他才要想藉著如星小姐那眾所皆知的臭名來鬧一鬧皇宮,這樣一來,說不定皇帝就會把他打入冷宮或是勒令出宮去;所以,他剛剛就是即興演出了一齣『惡主虐奴記』。

呵呵,如果整件事情都是照他的預料來行走的話......這樣子不需多久就可以出宮去找小弟章如玉了;不過他還是不免地想了想,到時候就只怕皇帝不放人了......

因為他頂替的身分好歹也是相爺的千金、堂堂的秦娘娘;所以說,他的計畫還是有些難度的啦!

想至此的章如鳳忍不住大大地嘆了一口氣,現在他被困在這座名叫『皇宮』、華麗非常的大鳥籠裡頭,也不知道小弟現在的情形究竟是怎麼樣了......

頓時很傷腦筋的章如鳳不禁緩緩地皺起眉頭來了。

他還依稀記得在他即將踩上由皇宮中派到相府迎接相府千金──秦如星的轎輿前,忍不住想起了如星小姐沉著臉、在幾日未離開府邸前對他所說的一句吩咐:『如鳳,我知道你很聰明,你進了宮之後記得要快些脫離那個大而華美、卻是中看不中用的牢籠,因為我們並不希望你跟如玉為了我們倆姊妹犧牲到這種地步......只要你們順利逃出來之後,記得給我一個消息。』

想起如星小姐一邊皺著眉,一邊凝著一張美顏、十分真心地對著已經有心理準備的他這麼說著,讓他一個忍不住因此紅了眼眶;就連這種時刻,她們仍然是為了他們這對兄弟在著想的,他又怎麼能夠見死不救呢!?

不只是當年的大恩情讓他執意這麼做,也為了她們倆姊妹如此誠摯地對待著他與如玉;所以他才更要想辦法解決這件麻煩事情,因此,他就對相爺建議了這個法子,最後就這樣代嫁進了皇宮。

章如鳳垂眼,悠悠地歎息了,其實想這麼多也沒有用。

哎......他還是先等著吃飯再說吧!只要吃飽了,就自然有力氣、有腦力想點更快脫身的辦法。

章如鳳抿起唇瓣來、把雙手一個緊握;嗯,就是這樣沒錯!

◎◎◎

迴廊上走著兩抹人影,一高大、一矮小;這兩個人便是君無為與小喜子公公,瞧他們那愜意又自在的步伐似乎是要前往乾龍殿去用膳。

現在正是時值酉時的夜,只見黑幕已然低垂,夜空上的星子們一邊閃爍著、明月緩緩地爬到天際;微弱的星光投射到君無為那張俊美的臉龐上,柔和了他那張總是因為國事而緊繃的臉色,多了些可親的味道。

「小喜子,有什麼事情你就直接說出來吧!」突然,君無為在經過無人的御花園時候暫且停下了往前的腳步,緩然笑著回眸來盯著一聽到皇主子這麼說的小喜子,見他訝異著一張臉色,開始支唔。

「呃......皇上,您怎麼知道?......」

君無為聽見問句時候卻是忙不迭地笑了起來,那雙眼兒微瞇的可掬姿態讓小喜子覺得挺詫異的,於是只好靜待皇上暫且止住了笑聲後,才敢答話。

「呵呵......小喜子你也跟著朕不久了,朕對你當然很了解啊......再說,你有何事的話就可以直接說了,用不著跟朕拐彎抹角的。」君無為微笑。

「是,皇上......其實是銜鳳殿的秦娘娘她......在午時時候就已經醉到不省人事了,所以她的宮人要奴才今晚給皇上找個另外侍寢的嬪妃......」

君無為十分訝異地一個瞠眸,一邊笑撇著唇瓣、揚聲:「醉了!?你說......秦才人喝醉!?」如果他沒有記錯,今日是他迎進宰相么女秦如星的日子,沒想到才剛接進宮中的新嫁娘竟然先她的丈夫一步,在房裡喝醉了!?

呵呵呵......這可好玩了!素聞兩位秦小姐們皆是個旁人都惹不起的悍娘子,看來似乎真是如此......

「回皇上,是的!這是銜鳳殿宮女親口說的,秦娘娘喝光了玉壺裡的酒液,然後就醉趴了......」小喜子一邊說著、一邊猛冒汗;但是,君無為似乎覺得挺有趣地瞇了瞇眼,呵呵笑了。

「這樣啊......」

眼見皇帝笑得十分的別有意圖的小喜子不禁抖抖肩,皇上什麼都好,只有那顆心和腦袋不像皇帝該有的那般鬼靈精怪,哎!真希望皇上別又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來啊......

不敢再多想的小喜子再度把話題拉回:「那......皇上,侍寢的事......」

「沒關係,既然秦才人已經醉到無法侍寢,那就讓秦才人改日侍寢吧!至於今晚就讓朕獨處好了......」順便逃避一下皇帝該盡的生誕皇子的義務。

君無為笑咪咪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