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天》/ 書房中的怪事 5




少納言帶著陰陽師與武士踏進一間房裡,房中點亮著微弱的燭火充當照明,成堆擺在書櫃上的各種書籍們偶的幾本散落在一方桌上、或是被拋到牆角邊,案上擺著一副的紙與筆,還有一方紙鎮壓住的幾張白紙、一旁硯台上還有未乾涸的墨漬。

房裡只有一張小几子、簾子、與一片屏風,牆上掛有一幅的字畫。

「就是這兒!這是我的書房......」少納言說完,邊撇頭瞥向身後的陰陽師與武士,但見陰陽師的目光仍然停留在前方的那張案上的、一臉的似笑非笑的樣子,少納言連忙轉過身地擋住了陰陽師與武士的視線。

「啊,真是非常抱歉,我昨夜被那些怪現象嚇得一夜無眠,也因此忘記了要整理這兒......」

陰陽師撇唇微笑,聽著少納言解釋、不發一詞;武士則是張著眼瞳地四周探看。

少納言尷尬地直笑,陰陽師也就斂起笑容,貼心地不再使他感到為難,順口提問:「少納言想必是個愛書的人吧......瞧這房裡的書籍似乎要充滿了整個房間的數量,很可觀......」

武士回頭來點著頭說:「是啊!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除了『圖書寮』外的地方竟有這麼多的書冊呢!少納言大人......」驚訝的武士陪言道。

陰陽師微笑,見著了少納言不答,僅是轉移話題地說:「喔,我很喜歡在沒事的時候抄抄經書或是詩集什麼的,所以我從宮中借來幾本書冊好日日閱覽......」

陰陽師邊聽邊邁步向前,來到桌案邊沿彎身伸手拾起案上擱著的一張白紙上頭寫著的幾句詩句,忽然間垂眼微笑了。
「少納言大人......您抄的是?」陰陽師輕聲問著,眼角覷向少納言回眸瞅著他手中緊抓著的那張紙片,略得意地笑了。

「喔,您手中的是我抄自『詩經』的一小段......」

聽見少納言如此回答的陰陽師的唇角微微揚起,抬眼促狹,「那麼......這個墨漬是故意的嗎?」輕柔地把紙片遞過給少納言觀看的陰陽師笑得很燦爛,臉上像是在取笑什麼的神情被武士發現,也跟著探頭過來。

「什麼啊?晴明......」

少納言不看還好,一看被笑得更加僵硬了,因為紙片上寫著:『蒹葭蒼蒼,白露為『雙』。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其實正確的句子應該是『白露為霜』才是,但是少納言卻寫成了『雙』字,而且還有一點的墨漬沾上了『雙』字的邊角,紙片也被捏得皺巴巴的,仔細一看,紙片的中間還有水漬的乾掉的痕跡。

陰陽師淺笑地望著武士的詫然,然後少納言便紅了一張臉地揣過那張紙藏到身後,一邊低首結巴地說:「這......這是我被嚇的六神無主的時候寫的......」

「喔......這樣啊......」陰陽師與武士的愕然對視,那道笑中有抹知情的竊笑,看在別人這麼都這麼尷尬的狀況下,也就不予揭穿,「那,請問少納言,您說是在抄書的時候才會出現那些怪現象的吧?」

少納言聞言點頭。

「那麼我們就來看你抄書囉!」陰陽師輕笑道。

「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