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同人之三十六御題》零五/重要




晴明邸裡頭靜謐一片。

陰陽師與他的好友武士─源博雅對坐,廊板上擱著一盤蜜蟲自廚房裡端出不久的烤磨菇,香味正在空氣間四竄,但是兩人卻都沒有任何動靜地沉默著。

陰陽師沉寂地用扇柄抵住他那尖尖的下頷,唇邊掛著一絲輕淺的微笑,唇線微微掀起,目光悠然地望著院落裡的一池清水,那清水裡頭有著幾條的小魚悠游其中,陰陽師的瞳眸仔細地盯著魚兒們翻游的泳姿,似乎瞧出了什麼趣味,無聲息地露出一個大大的甜笑,引得適才進門的武士在沉默許久後,不解地將眸光調向好友。
「晴明…你在看什麼?」

武士這樣輕問的時候,視線跟著陰陽師也瞄向院落裡頭的那池清水,奇怪了,晴明邸裡頭什麼時候有了這池清水的!?

雖是懷疑著的武士又轉了個念想:其實晴明邸裡頭多了些什麼或是少了些什麼,他都能夠了解的,因為陰陽師的那種沉默少言的個性,任誰都會不明白他到底在想些什麼、到底喜歡些什麼的,晴明的心思他從來沒料準過。

陰陽師回眸來盯了武士一會兒,「沒有呀!只是看了那些魚幾眼罷了…」將扇柄一闔,陰陽師輕鬆地笑道。

可是武士卻覺得很奇怪,將視線拋向那些悠游在水中的魚兒,瞧著牠們快樂地游水和張嘴吐著氣的模樣,問:「晴明,那魚看來好像非常地快樂啊!難道你是在想這個問題嗎?」

武士的疑問令陰陽師哈哈大笑,「博雅呀…你又不是魚兒,怎麼知道牠們很快樂啊!?或許牠們如你所想的那樣相反呢!?」

「可是,晴明啊!」武士還有話說,不服地半直起身體,「不是說”如魚得水”嗎!?那麼,理所當然的,牠們能生活在自己所需要的條件環境裡,就該是滿足和快樂的了啊!?」

這番奇論教陰陽師再度捧腹大笑,甚至於笑出了淚花,武士見陰陽師這樣誇張地嘲笑他,便大聲嘟嚷了起來。
「喂~~喂~~晴明,我又哪裡說錯了啊!?」努嘴。

「對不起、對不起啊!哈哈哈哈──」半抬手以扇掩去自己那過大的笑容的陰陽師直顫抖著身子,笑不可抑,雖然這樣對博雅很是失禮,但是他還是對於博雅說出的那番議論有另外的看法。
沒想到博雅竟然是這麼純僕的一個好人啊!
呵呵呵呵~~~~

陰陽師還兀自抖著身體、忍著笑,終於,武士板起臉色來了,微生氣地將一掌拍擊在廊板上以示怒意。
「你倒是解釋一下啊!晴明!」

陰陽師咳笑了幾聲,這才正色地對上博雅那張嚴肅的臉面,不用說,陰陽師見他如此認真後又是一陣的悶笑傳來,氣得博雅臉紅脖子粗的。
「對不起啊…博雅…咳!」陰陽師以扇半掩笑容,忍住了笑意,「其實你說的並沒有錯,只是…呵呵~~那種人非常地稀少吧!就像你囉!」

武士這才點頭同意,「你終於承認了吧!」唔…不過,好像哪裡怪怪的欸~
「不過…你說”像我”是什麼意思啊!?」武士狐疑的目光直直瞪向陰陽師。

「應該說,你很容易滿足吧!這沒什麼不好…博雅…」

「唔,這個說法我還可以接受,但是,晴明,為何魚兒不快樂呢!?」武士繞高了一邊的眉,不怎麼贊同地瞥著陰陽師,打算看他如何自圓其說。
而陰陽師可沒想這麼多了,「博雅呀!我說過,你不是魚,如何能知道牠們快不快樂啊!?這就如同你身為一位武士並不會了解上位的人的苦惱一樣…」

「哦?可是魚生活在無虞的環境裡頭,難道牠們也會不快樂嗎?」武士挑眉。
「唔…博雅啊,你問的問題其實是很多人未曾去思考的,魚就好像人一樣,就算牠身處無虞的環境裡,卻還是受制於自己的不滿足…」陰陽師點頭。

武士聽陰陽師這麼說,又更不懂了。

「晴明啊,總覺得你有把事情複雜化的本事…」武士皺眉。

「哪有啊!我只是就你的問題來闡論罷了…」陰陽師好笑地撇唇,搖頭否認。

「我只是問你為何魚兒不快樂罷了啊!」博雅瞥了陰陽師一眼,好像只要和晴明的討論都會沒有結果,「魚兒活在對牠們來說”重要”到不能分離的水中,還會不快樂嗎!?」他老是想不通。

陰陽師吊高了細眉,「哦!?重要嗎…我倒是沒想過哪…」博雅的思考總是與他不太一樣。
武士點頭,「沒錯,重要啊!就是”重要”…」陰陽師終於聽懂了他的話意了!

沉吟著的陰陽師搖著扇柄,微訥,武士盯著他抿唇思考,模樣非常地認真,「晴明,想出來了嗎!?」

陰陽師緩慢搖首,博雅的話未免太難懂了吧…
“重要”?

武士見陰陽師沒有答案,便放棄地托腮望著陰陽師的沉默,「晴明啊,難得你也有不懂的時候,真是的!不過,我得告訴你,如果是我,我真的覺得很快樂…」傻笑地盯著陰陽師的武士這麼說著,「因為我的身邊有你嘛!」

陰陽師微微回眸,第一次盯著武士那似大孩子的笑容,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