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天》/ 取不下的面具 1



由於日本的平安中期是個人鬼共生、陰陽交錯的時代,每個人對命運、生死、占卜、咒術、靈魂深信不移。
陰陽師,則扮演著人與鬼神之間的溝通橋樑,通曉星象與天文曆法、熟悉占卜與奇妙法術,任職於宮中的”陰陽寮”,為朝廷所用。

晴明邸。

今天的天空捲起了半張灰色的雲朵,乘風逃逸的落葉隨風飄了幾飄、旋了幾旋之後便落到晴明邸院落的一方池水上頭,隨水載浮載沉。

這樣有如荒野的院落裡頭藏著一隻超齡的烏龜與蟾蜍,在下過雨的水池邊緩緩爬動著,據說這兩樣式神都來自於與陰陽師─安倍晴明交好的得道高僧─寬朝僧正的遍照寺。

窄廊上還覆著一層淺淡的水漬,似乎是因為屋簷的雨水自簷上滴落而下的關係,濡濕了廊板,在上頭造成淺淡不一的色澤,恍如現在灰濛濛又捲著烏雲的天空般。
除卻這個不談,廊上正臥倒的陰陽師似乎不怎麼在意地閉著眼眸,潤紅的丹唇微微地揚起,一臉的舒適與愜意。

白色的寬大狩衣搭著衣底的深藍襯衣,彷彿如仙的姿態,秀氣的眉宇與氣定神閒更加地說明此人定是一個不簡單的人物。

嚴格來說,他是名國家的低層官員,隸屬於”陰陽寮”的陰陽師,名喚”安倍晴明”,他的業師賀茂忠行與師兄,賀茂保憲也都是平安京首屈一指的大陰陽師,只不過他的名氣似乎比師父和師兄更廣為人知,傳說他有一位狐狸母親的安倍晴明十分地富有傳奇的色彩而因此家喻戶曉。

安倍晴明,傳說他能使喚十二式神、是名法力高深且神秘莫測的陰陽師。

陰陽師,專為平安京的貴族們與人們解決一些靈異神怪、甚至於是疑難雜症的一種職業,傳說平安京是個四神相應的魔界都城,人與鬼怪們交相雜處,天災與人禍頻仍,必須藉由一些特定的儀式來完成驅除或是避災,而”陰陽師”就是扮演著這樣重要的角色。

身為陰陽師的安倍晴明似乎是個頗厲害且富有盛名的陰陽師。

而此時似乎正從冷沉的思緒中醒來的陰陽師半支起身體,屈著右手,唇邊泛著一抹淺淡的微笑的他一個輕呼:「蜜蟲...」

過沒多久,由他的後方聞聲而出現的一名身穿十二單衣的妙齡女子拖迤著曳地的衣襬走上前來,一臉微笑地答聲:「是的,晴明大人...」

「客人來了...」安倍晴明那彷彿似風一樣輕颳的話語飄散於空氣中,透著幾許笑意的語氣說明了此位訪客於陰陽師心中的地位尚是不淺,「開門吧!蜜蟲。」

名喚『蜜蟲』的女子微笑地踱下廊板,飄然的衣襬隨風拖曳而去,像隻彩蝶的身影教廊上已經支起身來坐好的陰陽師露出一個無聲的淺笑。

蜜蟲是陰陽師所操縱的式神之一,而『式神』可以是任何物事的精靈。

待蜜蟲到了晴明邸的大門前方,一個推開那扇繪有桔梗印記的木門時候,只見她輕笑地呼喚眼前那位身穿深色直衣、腰繫佩刀的男子:「主人等您很久了,博雅大人...」

「那我進去了...」男子露出一個靦腆微笑,一邊伸手抓了抓頭,一點都不意外前來迎客的人是蜜蟲而不是好友─安倍晴明,因為他早已經習慣了好友老是指使式神替自己做事的這種習慣了。

「博雅大人,請跟我來...」蜜蟲微笑地領著源博雅踏進晴明邸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