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戲少將》

那日,秋意寂寥,晴空綴有幾片柔軟雲絮,風聲沙沙,搖落了滿樹楓紅。

一位身穿直衣、腰佩長刀的貴族男子,攜一隨從在山間小路上漫無目地地走著,偶爾沿著獸道行走,殊不知愈走愈是往山裡的方向,而非是他們想要的下山的路。

「大人,咱們是否走錯路了?這兒一片荒山野嶺,一個人都沒有......」隨從見他們走了一刻,眼前卻還是一片無際的野草隨風慢搖,忍不住插了話。

男人終於回頭了,他望向身邊的僕從,再抬頭看了看一枚雲朵輕輕飄過天際:「或許吧!」

「大人,那可怎麼辦才好?」下人開始緊張了,臉色難看地追問著,「要是今晚走不出去的話......」那麼他們便有可能成了山鬼的腹中飧啊!

「這個......」貴族男子一個猶豫,望著四下野草叢生,忍不住歎氣:「唉,早知道便不參加景大人的隊伍了,只可惜剛才追了半天,結果還是沒找到那隻紅狐啊。」

「橘大人......」僕從皺眉,「打從一開始,您便不該參加的啊!景大人說讓我們比賽誰家大人獵得的獵物最多,我看現在不用打獵了,因為我們已經迷路出不去了......」

「順吉,你真是話太多了。」男子持續地聽著僕從的抱怨,不悅了。

「是,對不起,大人。」

「唉,算了......」男子歎了一聲,到口的話又折回了肚裡,直到僕從發出一聲驚嘆為止。

「大、大人!」

「怎麼了嗎?」男子好奇地轉眸,看著僕從一臉慌亂地朝他走來。

「我們好像一直在原地打轉著,大人。」他有印象,眼前的那棵大樹與樹下的大石,他們剛剛才路過而已。

「這樣嗎?那可真糟糕......」橘右承蹙著眉尖看了緊張的僕從一眼,而後停下了腳步,四處望著;眼前彷彿一片無涯的綠色往四個方向延伸而去,而且望不到盡頭,「難道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橘右承在聽見漸行漸近的一串清亮笑聲之後,連忙跑了二步向前,舉手取出長刀揚聲喝問,「是誰在那裡!?」

「呵呵......」笑聲愈來愈近,近到連橘右承的僕從害怕地用雙手掩耳,似乎是在傳言沸沸的坊間聽說過一些奇談怪事般的戒備著。

橘右承不敢大意,再度揚聲問了一次:「你究竟是誰!?」

「我嗎?」當笑聲方止,那聲音讓橘右承聽來覺得很是耳順與動聽,聽這嗓音似乎是個青年。

但是,這種渺無人跡的地方會有青年嗎!?

方一懷疑,橘右承輕輕地瞇起眼來,朝著上方瞥望而去,只見滿樹通紅裡,不知何時已然滲入了一襲纖白身影,就在他愕然之時,由青年口中發出的清亮笑聲於是繼續延續。

「現身了。」

「大人,有妖物啊......」僕從怕得縮起身軀,蹲了下來並且瑟瑟發顫著;橘右承見了卻只是抿起唇來,眸光覷著樹上的白影子。

「還未請教,你是誰?」

「您還真是位多禮的大人呢!」青年咯咯笑了起來,突然放下一直遮著臉蛋的袖子,然後說:「如果說我就是那隻大人正在追趕的紅狐呢!?」

橘右承皺眉,望著青年的面上覆了張狐狸面具:「是狐妖嗎!?」

「您說是就是囉!」

「......」橘右承沒答話,似乎不知該不該相信青年的回答;那戴著面具的青年又笑了,笑聲響遍了林間。

「好有趣的大人。」

似乎不太喜歡別人說自己有趣的橘右承連忙蹙眉,「你現身的目的是什麼?」

「您不是想下山嗎?」青年的聲音很動聽,像首曲子,亦像月光篩落葉間的碎片。

「的確如此。」

「您要找的路就在那兒。」抬起手臂,遙遙地舉著他們所在地的反方向,青年說。

「這是真的嗎?」妖物不是都愛欺騙人嗎!?

「既然懷疑,您可以不要相信。」白衣青年懶散地說著,便不再開口了。

橘右承望著青年向他指的路,臉色茫然地喃喃自語著:「這條路真的是下山的路嗎?你為什麼要......」正想回頭問問青年幫助自己的緣由,沒想到一回眸之後,樹間再望不見那抹纖白的身影,這讓橘右承忍不住心下一驚。

果然是妖物!

「大人,嗚嗚......有妖物啊......」

望著僕從懼怕地縮肩,他登時忍不住歎息了。

現在也只能賭賭看了。

◎◎◎

橘右承果然順利且平安地回到了自家宅院,那之後過了半個月,橘右承被幾位同僚拉去參加景大人舉辦的宴會,宴上在吟誦過風雅詩句之後,眾人便一路這麼吃吃喝喝,也不知是誰突然提起上個月的打獵比賽,景大人於是好奇心重地聽著席上的大人們你一言我一句地說起自己當時打獵的情形。

但是只有橘右承一人例外。

他安安靜靜地聽著眾人爭相陳述自己的英偉與當時如何獵得眾多獵物的情況,一邊淡啜著水酒、一邊賞起明月來了;等到眾人說畢、景大人也聽完了的同時,大家便將注意力移轉到他的身上。

「哎,橘大人今天好沉默。」不知是誰起的頭,橘右承聽了便放下了手中緊捏的酒杯。

「沒的事。」他的話向來就不多。

「是啊,您怎麼不說說您打獵當日的情形給我們聽聽呢?」

「......也沒什麼好提的。」橘右承的眼神閃爍,忽然間想起了那個臉上戴著狐狸面具的青年,一怔。

「是嗎?可是我們想要聽一聽......」

「您就說了吧!我記的您那日兩手空空地回來,但是您的僕從卻臉色發青,十分害怕的樣子......」話尾頓了一頓,景大人咧笑,十分壞心眼地問:「難道你們在路上碰上了什麼嗎!?」

「是呢!我也記得。」

「我也是。」

「我也是!」

景大人看著眾人朝著橘右承坐近,場面頓時有些紛亂,於是趕緊出聲調停:「眾位先等等,讓橘大人喘口氣先吧!不然他要怎麼給我們說事情呢......」語畢,特意瞄了眼正因為他的話而露出苦笑來的橘右承,景大人又連忙道:「橘大人,您就老實說吧!不然這些醉鬼們可不會輕易放棄的喔!」

「......」迫於無奈,橘右承望著眾人朝他瞥來的好奇眸光,在歎息過後,便將那日的奇遇娓娓道來......

「我們原本追著一隻罕見的紅狐,沒想到在山裡迷了路,然後遇上了一位自稱是那隻紅狐的男子......」

「哇喔!」

「是個奇遇!」

「有後續嗎?」

橘右承憶起那日,又說:「結果他給我們指路。」

「咦?不是說狐狸喜歡騙人嗎!?」

「是啊!而且據說狐狸幻成的人都是俊男美女......」

「我沒看到他的臉,他戴著一只狐狸面具。」橘右承說。

「結果呢?他指的路是正確的嗎?」景大人好奇地問。

「不......也不算。」橘右承頓時感到有些難堪,回想起那日的狼狽,他就覺得他上了狐狸的當,「那個人指的那條路上有山彘,我們被追著跑。」

眾人聞言,忍不住捧腹大笑起來,只有當事者的橘右承笑不出來。

「然、然後?」

「也不知跑了多久,等到我們發現的時候,就已經到了山腳下了。」橘右承垂首,耳根紅了。

眾人聞言,忍不住再度大笑。

景大人邊笑邊以檜扇掩面,「橘大人,您被狐狸戲弄了,牠肯定是在報那追逐之仇,哈哈哈......」

「我想也是......」憶及男子那張面具底下的靈動鳳眸,橘右承無奈地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