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臥陰陽》/【式神鬥法/番外篇 卷二十】4




一個雀兒啼叫的早晨,賀茂忠行由於事前已答應了某位貴族的請託,所以不多時前就出門赴約了,只留下了賀茂保憲與弟子晴明,及一位家僕。

賀茂保憲做完了父親交代給他的今日必修功課後就坐到門前的窄廊上,看著僕人掃著地上凋殘的花瓣和落葉,心中覺得這樣平靜無波的日子還真是無趣到極點。

偏偏父親已經出門去了,就算他有心想向父親大人多學一些術法也無法如願,而,晴明在之前也拒絕了他的式神鬥法的提議......

總之,悶還是悶啊!

保憲噘著嘴,轉著眼珠,此時,正巧自門外傳來一陣叩門聲響,好像有訪客呢!

「松太郎,去應門吧......」保憲對著那個還在院中掃地的家僕喊著,望著家僕應了聲後忙轉過頭去開門。

來求助的是一位老翁,他看起來大約有五、六十的高齡了,保憲自他一踏進門就幽緩地出聲詢問他的來意:「老伯伯......您有什麼事嗎!?如果您找我父親的話,他剛好出門了喔......」

老翁不識得這名看來十分聰明活潑的少年乃是陰陽師賀茂忠行的小兒子,趕緊問:「請問......您父親大人是哪一位......!?」

保憲朝老者咧咧嘴,笑了,「賀茂忠行大人。」

老者一聽忙趕緊屈膝跪下,賠禮道:「真對不起,我不知道您就是賀茂大人的公子,我無意冒犯......」

保憲覺得有趣,沒想到父親大人的名諱人人皆知,竟拿他當神佛似的敬重,他心下一轉,決定拿這個老人來作個試驗,若順利的話,他搞不好能完成他原本的目的。

「沒關係,您起來吧!我不喜歡別人跪我......」保憲連忙起身走向前,似要一腳踏下窄廊,老人忙起身阻止。

「欸~~別......我自個兒起來便是,您休得勞動了......」老人甚是客氣地說著,滿是皺紋的臉笑著,令人感到些許鄰家爺爺的親切。

保憲縮回腳,笑說:「您是來找我父親的吧!?那麼,請問有什麼事我可以代替轉達的嗎!?」

「喔!是這樣的,我孫女蓉可有點奇怪,好像自三天前出門回來後就一病不起了,我很擔心,想請賀茂大人到敝府瞧瞧......」

「原來如此......唔......」保憲聽完後點頭,「那麼為何不讓您孫女直接過來呢!?這樣比較方便......啊!我的意思是說我父親非常忙碌,所以可能這麼做才能爭取時間......」

老者擔心地皺起眉,「我本來也試想這樣做,奈何孫女無法離床啊......」

保憲沉默了一會兒,「那好,我想先跟您一起去瞧瞧,可好!?」

「這個......」老人猶疑著,他原本是想讓賀茂忠行大人替孫女看看的,但是眼下他已經出門去了,如果蓉可的病再拖個幾天,也不曉得會不會發生什麼遺憾的事......

啊......真是難為啊!

「放心,我只是代我父親前去瞧瞧,然後等我父親回來後在一同跟他述說時況也比較妥當啊!這樣還可以省下不少往返的時間。」保憲機靈地建議道。

其實看老人這樣懷疑他的保憲心底是有點介意的,他雖不像父親那樣有能力,好歹他學法也有好幾年了呢!而且,基本的、該會的他都會了,應該沒問題才是。

何況他也見過父親多次替人解決此種問題了。

「那......好吧!」老者終於還是同意了,但是保憲接下來的話卻教他張目結舌。

「那......麻煩您先抓住那隻青蛙......」保憲笑指著院中草叢邊的那之睜著大眼的綠色生物,要求道。

老人傻眼。「那──要做什麼用的!?」

「那是藥引啊!是治癒蓉可小姐的藥喔......」保憲大言不慚地說。

老人一聽,忙轉頭奮力一撲,在撲向青蛙的同時,保憲立在老人身後喃喃誦咒,那青蛙又馬上變成了一片落葉,嚇到了老翁。

「哇──啊──啊──」

「哈哈哈哈......」保憲哈哈大笑,忍俊不住地。

嚇壞的老翁忙丟下落葉,那落葉又變回了原來的青蛙,老翁眼見便又用力去抓,誰知青蛙竟然變成了一顆搬不動的大石頭,沉甸甸地壓住了老翁的腳。

「啊──啊──這到底是什麼啊......」老人欲哭無淚,正想轉頭向賀茂保憲求援時,安倍晴明自廊邊出現,馬上唸起咒語,將大石頭化成一隻美麗優雅的白色長尾玄鳳蝶,款飛到他揚起的纖指上。

老翁又登時傻住了。

晴明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只是淡淡地道:「師兄,您玩得太過火了......」保憲這麼做只是為了引他出手罷了,晴明心想。

保憲微笑,「哪有啊!我只是請他抓一隻青蛙而已啊......」

晴明不贊同地抿唇,眼波流轉,揚起細長纖指:「這是青蛙嗎......?」意有所指地瞄著自己手上的蝶兒,輕問。

「這樣就是了啊......」保憲笑著略略抬眉,晴明指上的蝶兒立即又變回了青蛙,跳回了屬於他的那片草叢裡。

晴明昂首望著老愛胡來的保憲,無言,而一旁的家僕的見怪不怪和老翁的一臉茫然成為最明顯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