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她,眉小鈴,原本出身無極國兌州縣城,是縣令之女。

但是就在她出生不久之後,縣令爹爹被朝中奸臣小人誣陷,害他身陷囹圄之外,還一併拖累了她的娘親;後來縣令爹爹被胡亂處死之後,她的娘親立即將她托給了一房遠親照顧,然後就跟著自縊而亡。

自此,她的人生裡頭便在一個又一個的倒楣事件裡頭渡過。

先是養爹娘的感情因她失和,自她來到了他們的生命裡頭之後,養爹娘就常常因為她的因素而爭吵不休;這樣也就算了,但是多年來,她老是打水水乾、做飯飯焦、煮粥鍋砸、洗衣衣破,像這種數不清的倒楣事件似乎不曾斷過地一直圍繞在她的身邊,讓她忙著捅樓子之外,也讓養爹娘疲於奔命,再也不敢把任何事情交給她做為止。

也因此,眉小鈴的事情在這個小鎮上到了已經人盡皆知的地步;也是如此,倒楣到了最後,就在她及笄後,壓根兒就找不到半個男子願娶她為妻。

結果,她就這麼讓遠親的養爹娘養育了她多年,一直到她十六歲這年都還未許了夫家;其實仔細想起來,亦因為她的關係,她帶給了她的親人們很多的麻煩,而且她對養爹娘也還留有一份濃濃的愧疚散不去,所以她一直很認分地扮演著屬於著她的角色。

只是,偶爾她也會想,如果沒有她,或許養爹娘會過得比較快樂吧......

也不知道她的祈禱是否因此成真,沒想到這遠親的養爹娘竟在多日前因一場流行在當地的瘟疫而離散不知去向,她也就只好無奈地帶著她身上僅有的東西,然後微微不捨地黯然離開了原本住了十六年的地方,走出了小鎮、來到了縣城裡。

夏季的薰風直吹入人的心底,讓每個人的全身上下都因此而慢慢襖熱起來,沒有半片白雲飄過的藍色天際一望無際,那抹海藍色的美麗顏色教人在心情大開之餘,卻免不了讓人抱怨起天際那顆似乎打算定在原地、掛著不動的烈日。

熾烈的光束公平地勻勻灑落於地,照在正在趕市集的眾人身上,眉小鈴抬起一隻纖手擱在她的眉上,克難地先行替她稍微擋一擋頂上的刺眼陽光的照射,忍不住因悶熱的天氣而抖落了一地汗水的她正瞇著眼兒,一臉茫然無措地站在縣城大門裡頭,發愣。

市集上的所有人各自攜來攘往,叫賣的小販與買菜的行人們在路上偶爾交相擦身而過,根本沒有半個人注意到立在城門前的眉小鈴,正以一雙帶著恍惚的眼,固執地站在原地不動如山。

當風兒輕輕吹過她的身畔、揚起了遠處種植的垂柳,順道帶起了池塘那碧綠水面上的一陣陣看似不停歇的漣漪,眉小鈴頓時張著眼,忽然不知道自己目前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lier / 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